策略企劃研究學院
策略資訊研究學院
策略人資研究學院
策略行銷研究學院
策略財務研究學院
策略會計研究學院
策略稽核研究學院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稅捐裁罰體系 三大問題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9-08-15
  2013.08.15
【經濟日報柯格鐘】

上週提到我國稅捐制裁法,包括行為罰、漏稅罰與逃漏稅捐罪等三大規範體系,涉及規範義務行為之違反與制裁。本週則將探討,在上述規範體系中,各別存在的立法與實務問題。

首先是行為罰,屬整個違反義務行為前階段之制裁規範,其裁罰的金額本應由稅捐機關,斟酌個案中行為人違反規範義務之具體情狀,包括行為情節的輕重、所生影響、所獲利益,加上行為人主觀上的故意與過失,反映行為人應受責難程度,特別應在個案中加以考量。然而,我國最主要之行為罰規範,稅捐稽徵法第44條規定,係以違反義務「經查明認定之總額」逕處5%的罰鍰,讓稅捐機關毫無藉由裁罰行使裁量的餘地,也讓個案中作成的處罰,經常處於「情輕罰重」的失衡,違反處罰相當性與比例原則。這種行為罰規範,係屬典型不當的立法,縱經修法加上裁罰不得逾百萬元的上限,仍無解於其以不當之通案立法,限縮行政機關追求個案合乎正義裁罰的根本瑕疵。

其次,漏稅罰用意在制裁違反行為義務所產生的短漏稅結果。只是,這種短漏稅結果邏輯上並不單獨出現,必伴隨違反義務之行為罰,故大法官曾解釋,要求兩者不得併罰,僅能從一重處罰。問題在於,我國漏稅罰規範動輒以「所漏稅額」作嚴苛處罰,實務認定漏稅罰之標準卻顯過於寬鬆,常以違章補開禁止扣抵為由「放大」所漏稅額,以「雖非故意,難謂無過」含糊論斷行為,以行為人是否在書面或筆錄中自承違章為由,作為減罰參考。這種不僅屬無理,且又逾越必要界限的嚴苛,乃我國整體之制裁法規範體系中最屬嚴重違憲的立法與實務。

再以逃漏稅捐罪而論,因涉及對違反義務行為人之人身自由的拘束,本應屬於整個稅捐制裁法律規範的中心。但由於司法實務,首先是將規定中「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不當限縮適用在僅及「積極作為」,對於同樣具惡性的「消極不作為」竟不適用,導致實務上能真正適用此罪,進行犯罪制裁的案例不多。縱然偶有適用,法院也多半未能認識逃漏稅捐行為人之惡性,其詐欺國家稅收等同詐欺全體誠實納稅人的關連事實,對於犯罪行為人常科處短期之自由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僅六萬元以下罰金,甚至給予緩刑的宣告。執行檢察署又常過於輕易縱放該等犯罪,准其以自由刑而易科罰金,僅換算為毫不足道的罰金,導致刑事制裁效果往往不及前述行政罰的制裁效應。從而,我國刑事實務對於逃漏稅捐罪過於保守之看法即應儘速予以調整,修改科處過低罰金之法律及易科罰金的寬鬆標準,才能收到以逃漏稅捐罪作為稅捐制裁規範中心的效果。

(作者是成大法律系副教授,本文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8-15/經濟日報/A19/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學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2)8521-2196 ‧ FAX:(02)8521-3906
Email:alex208978@gmail.com
新北: 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二段282號5樓(新北產業園區站)│台中: 台中市403西區向上路一段36號9樓之一
版權所有 © 2014 中華策略系統管理學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